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我心目中的好法官

发布时间:2013-03-12 17:02:41


    以前老百姓心目中的法官永远是不苟言笑、高高在上,与我们离得很远。百姓的苦无处诉、不敢诉,因为老百姓不懂法更不懂程序,很多时候,我们眼中明白着的事,由于没有证据、不符合程序,理直气壮地去打官司却结结实实地吃了亏,于是我们都戏称“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无钱别进来”。

    但是我却碰到了这样一位好法官--她深切懂得人民赋予的职权与义务,理解别人的期待,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她守护良知惩恶扬善,让我们知道“衙门”是让老百姓说理的地方;她日以继夜不辞辛劳地高效办案,她懂得案件久拖不决会使当事人耗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

    2006年时,我用大半辈子的积蓄买了一间房子以备养老,谁知到2012年都没有办出房产证,房子没法过户。我孤身一人,年纪也大了,而且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本来想靠这套房子安享晚年,谁知却摊上这事。跟卖方协商几次都没有结果,最后把心一横将卖方告上法庭,手上白纸黑字的合同,还怕他们抵赖不成,再说我也不讹人,他们没有遵守合同就要赔偿我违约金。案件起诉到新密市人民法院曲梁法庭张聪会庭长那儿,谁知她看了卷宗之后告诉我合同上注明了如在合同签订后150日内办不出房产证,园区付10%的违约金,也就6000多块钱,加上房款6万多,最后得到的赔偿还不到7万块钱。一听张庭长说这话我就急了,这个我肯定接受不了,现在房价涨得这么快,我交了房钱,是因为他们的原因使我不能办理过户手续,到最后他们退给我不到7万块钱,我拿这些钱再往哪买房子去?别说安享晚年了,到老了我连住的地方都没了。我当时就告诉张庭长说:“实在不行我就去省里告去,你们县法院管不了,我去找省院。反正我也一把年纪了,还有一身病,大不了从楼上一跳,啥事都解决了。”由于当时情绪激动,话语也有些过激,张庭长委屈地泪都掉下来了,现在回想一下,我真是深感惭愧。人家姑娘真是好人,为了我这个案子,来来回回去了小区6、7次,听说还吃了几次闭门羹。在我们谈过后的第二个星期六,张庭长把我约到了她的办公室,一见面我也没给她好脸,可她并没有因为我的气话而气馁,而是耐心地坐下来安抚我的情绪,对着合同逐字逐句地给我分析合同里的条款,找对我有利的地方,最后我同意了她提出的按六年来银行最高利率支付利息并支付10%的违约金的方案,合计起来10万7千多块钱,隔了五、六天钱就打到我卡上了。说句实话,要是根据合同我根本拿不了这么多赔偿金,也不知道张庭长在小区那边费了多少功夫,一个姑娘家能够有这股韧劲,真是巾帼不让须眉,真是人民的好卫士!

    这样一名好法官,让我们老百姓真实地感受到了法律的正义、公平的力量;让我们沐浴到了人民法官为人民、人民法官爱人民的法治之光!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