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榜样力量之五】平凡的勇士

发布时间:2019-05-02 15:19:07






                                    越努力,越幸运!

                                      每一位法官,

                              都是大千世界中平凡的一员。

                                      我们虽然普通,

                                    但是我们不甘平凡。

                                 只要相信自己,足够努力,

                          每个人都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那份精彩。

                                 只要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你就能看到更美好的未来!

                             本期榜样力量主人公——王俊峰,

                           我们身边平凡又有力量的标兵法官!

     王俊峰,男,郑州大学法学专业毕业,2005年进入新密法院,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系新密法院首批入额法官,现任新密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生活中,他跟我们一样,每天回到家会陪儿子做功课,闲暇时刻会打开“学习强国”,了解国家新闻要事,读读“人物”,看看“风景”……他常说“我自己就是普通人,所以我能理解普通群众的需求”,普通的一句话让他说出的全是责任。

     作为法官,他有一颗做“勇士”的梦,就是做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践行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尽职尽责,对自己严格要求。他学习钻研,把理论融入到审判工作实践中,以自己微薄之力促进社会和谐。

                                   落细落小,维护群众利益

     一次,王俊峰牵头审理共计21件的新型网络平台为新密市几个乡镇村民提供借款的民间借贷案件,因该批案件涉及村镇村民的群体利益,王法官格外慎重。他一方面通过查阅案件卷宗,及时与当事人联系了解案件详情,另一方面大量查阅四级法院同类新型案件梳理思路,最终他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发现该批案件涉嫌刑事犯罪应当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审查。于是他及时上报审判委员会,经新密法院审判委员会集体讨论后,该批系列案件被新密法院依法裁定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不仅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还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平台进行非法借贷的不良社会风气。

                                     担当作为,服务社会大局

    “宁办普通案十件、不办破产案一宗”。司法界人士都熟知,破产案件审理难,比办其他诉讼案件要难得多。但王俊峰却迎难而上,不怕苦不怕累,秉着有困难就克服的信念,从大局出发确立审判思路,及时把握案件的社会影响。2019年第一季度王俊峰法官共计牵头审理11件破产案件,其中6件僵尸企业申请破产案件。其中新密某工业公司资产总额2644万元,负债总9605万元,净资产为-6961万元,公司在职职工1476人,欠社保费合计932万元。在审理该公司破产清算一案时,王法官发现该公司负债金额较大、涉及职工安置问题难度高。王法官接手该案后认为审理该案,维护社会稳定、保障职工的合法利益是首要任务。于是,他第一时间去该公司的厂区及生活区勘查现场,查看厂区现存的机器设备、厂房等基础设施,并了解生活区职工宿舍的现状,做到心中有数。随后他及时指定破产管理人、召开债权人会议、委托鉴定机构对该公司现有资产进行评估,制定资产处置预案、职工安置预案。为了最大限度保护职工权益,王法官先后多次向当地政府部门提交职工安置问题的具体处置方案,因方案条理清晰、处置利落,最终由当地政府部门、社保部门对职工安置问题作出了合理有效的预案。王法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审理破产案件中践行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审理破产案件的同时,他还肩负着普通民商事案件的审判任务,他始终秉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的原则。在一、三月份,他审理的普通民商事案件的结案数量在新密法院名列前茅,先后被评为新密市人民法院2019年度一月份、三月份及第一季度办案标兵。

    他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标兵,认真不张扬,努力践行着自己的“勇士梦”。

责任编辑:付文跃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