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审务公开 -> 诉讼指南

诉讼指南之民事案件的上诉

发布时间:2009-06-30 19:54:49


  

    当事人对第一审未生效的判决、裁定,在法定期限内声明不服,要求上一级人民法院进行审理的诉讼行为,称为上诉。当事人依法享有的这一项诉讼权利叫上诉权。依照法律规定,当事人行使上诉权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提起上诉的主体必须是享有上诉权的当事人或依法享有上诉权的诉讼代理人。这些人是:原告、被告、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和一审判决确定承担义务的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一审中的法定代理人以及经特别授权的委托代理人,也可以代为行使上诉权。

    二、提起上诉的对象必须是允许上诉的判决或裁定。最高法院的判决或裁定、依特别程序审理的案件作出的判决、裁定,法律规定不得上诉的其他裁定,都不准上诉。调解协议也不能上诉。

    三、必须在法律规定的上诉期限内提出上诉。对民事判决提起的上诉期为15日,裁定为10日。居住国外的一方当事人不服一审判决的上诉期限为30日。

    四、必须向原审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并根据被上诉人的人数提交上诉状副本。

    同时,上诉必须缴纳上诉费,在递交上诉状的次日起7日内,到指定的银行收费处缴纳。如果交费确有困难,可以申请缓交、减交或免交。如果当事人未申请缓、减、免交而逾期未缴纳,或者虽然申请但未获批准,法院通知后仍不缴纳的,按撤回上诉处理。

    五、一审法院收到上诉状后,经审查符合条件的,应当将上诉状副本送达对方当事人,对方当事人可在收到上诉状副本之日起15日内提出答辩状。对方当事人不提交答辩状的,不影响人民法院的审理。

    一审法院在送达完毕后,连同全部卷宗、证据及交费票据移送二审法院。二审法院审查通过的,当即立案受理。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